義大利的第八天;一早起床,窗外滿是山嵐圍繞。

吃早餐的時候,大家紛紛問我昨晚到底住在幾號房,因為他們要來找我喝酒的時候,除了找不到我之外,被派來找我的姐姐還敲錯了房門…按了司機的門鈴…

然後,兩個語言不通的人在門口對看了很久,姐姐不知道是該掉頭就走,還是比手劃腳解釋來意;司機應該也在懷疑,這個台灣女生為什麼會在半夜來敲我的房門…總之就是一個尷尬的要命啊!

不過我昨晚是真的喝不動了,而且紅酒實在不合我的胃口,也算是逃過了一劫。

西恩那的房間是住到現在視野最好的一間,而且一早西恩那就被山嵐包圍,陽光從霧裡透出來,感覺像是在畫裡一樣的不真實。

離開西恩那,下一個地點回到了羅馬;從西恩那到羅馬的車程是三個小時。

《今日午餐》Pizza、義大利千層麵、火雞肉生菜、奶油蛋糕、咖啡

雖然是回到了羅馬,但實際上下午的第一站是羅馬境內的另一個國家:梵諦岡。

〈梵諦岡〉
這是實體世界面積最小的國家,卻是虛擬世界力量最大的國家。被稱為「神的國度」的梵諦岡總面積0.44平方公里,相當於30萬2千5百坪,總人口數只有870人,卻是全世界約10億天主教徒的精神歸屬。 梵諦岡的正式名稱是The Holy See,也可稱為Vatican City,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西北方,從羅馬踏進聖彼得廣場就進入梵諦岡的國境了。此處最主要的建築物是聖彼得大教堂,其下葬著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聖彼得,據傳聖彼得在此殉道,西元315年神聖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建教堂以為紀念,成為今日梵諦岡的雛型。 1929年2月11日梵諦岡自義大利獨立出來,從此脫離神權或國家主權孰大孰小的歷史紛爭,單獨成為一個國度。住在梵諦岡裡的人,大抵不脫三種職業─神父、修女,和衛兵,這裡的最高領袖當然是上帝及以上帝之名行使職權的教宗,政治制度也不是一般的民主或共產,而是獨一無二的神權君主制。 除了崇高的宗教地位,梵諦岡的圖書館館藏和精美的藝術蒐藏也是不可小覷,歐洲的歷史跟宗教脫不了干係,梵諦岡圖書館收藏有質與量皆豐富的宗教史籍,至於藝術典藏,聖彼得大教堂本身就是最佳的藝術品,1547年72歲的文藝復興大師米開朗基羅來此主持重新修復的工作,像大教堂的「母與子」雕像和西斯汀禮拜堂裡的「創世紀」壁畫皆成為傳世經典之一。


〈以上內容引自:http://travel.mook.com.tw/guide/guide_country38.htm


入境的時候,一樣要通關、檢查行李、隨身包包;如果是只到梵諦岡境內不需要任何費用,但是如果要去參觀梵諦岡博物館的話,就需要買門票,費用是12歐。

梵諦岡博物館內有相當多完整的雕刻,我們看到的雕刻都是沒有瞳孔的。但是在這裡,看到了幾尊開始嘗試將瞳孔概念放入雕刻中的雕像,只不過這樣子的雕像在當時並不討好,後來的雕刻藝術還是回到了最初的想法,而且看到有瞳孔的雕像還蠻恐怖的。


博物館再往前走,進入的是西斯汀小教堂;這就是選教宗的地方喔!


《選教宗時的黑煙白煙》

教宗的選舉結果要看西斯汀教堂的煙囪冒出的煙是什麼顏色而得知。選票將用火燒燬,如果冒出黑煙,表示教宗難產;但如果新教宗出爐,煙囪冒出的煙將會混和化學藥劑,讓煙呈白色,此白煙即代表新教宗順利產生,今年並規定得到結果時教堂鐘聲同步敲響,以免產生誤會。若無意外,教宗一律為終身職。

〈以上資料引自www.education.ntu.edu.tw/school/civics/ doc/93下作業分享/本憲四/教宗選舉制度研究.doc〉

除此之外,最讓人感到震撼的,就是看到了米開朗基羅的《創世紀》以及《最後的審判》。那種看到真蹟出現在眼前的衝擊相當的大,而且畫作立體的程度會讓你覺得像是浮出來的一樣。

在教堂左邊有間郵局,可以在這裡買明信片寄給自己,郵局裡就有賣大概12款不同的樣式,只要跟櫃台的人說要寄到台灣,他就會將明信片跟郵票一起給你,寫完投到門口的郵筒裡就可以了;其實每次寫明信片給自己,我都不知道該寫些什麼,而且因為大家都看的到,也不可能寫些什麼太有感觸的話,於是到目前為止寫給自己的明信片,大概都只是在交代行程跟所見所聞〈如果用信封寄明信片應該是一件很蠢的事情吧〉。

教堂前面是合約街,也是我們台灣大使館的所在地,看到國旗在樓上飄啊飄的,心裡還真的挺感動的。





走著走著,在一種莫名其妙的情況之下就離開了梵諦岡,回到羅馬境內

遊覽車在另一端等我們,途中經過了在台伯河邊的「天使堡壘」,而越過橋可以到比較像是住宅區的地方;我後來發現除了威尼斯之外,我們是真的都在觀光區裡的義大利逛著,有時候會想,是不是到了這些國家,卻沒有看到著名的景點是一件很可惜的事;還是,應該要好好的體驗生活比較重要?





《今日晚餐》烤茄子、香菇、洋蔥、乳酪〈皆為前菜〉、肉醬麵、豆子、蝦、花枝、超好吃草莓蛋糕、紅酒

我還是大口大口的吃著每一餐,反正都已經胖了,也不在乎多這一公斤。

今天剛好是我們司機的生日喔!大家原本要在吃完飯的時候就替他慶生,結果他一個人早早吃完就先離開,我們問了導遊要怎麼唱義大利文的生日快樂歌:
「單ㄉㄟ阿ㄅㄛ里阿ㄉㄟ」→這是義大利語的生日快樂喔!

上車後,大家就大聲的替司機慶生,我們還真是個溫馨的旅行團啊!司機應該也挺感動的吧,雖然他生日感覺好像不關我的事,我卻因為這樣而哭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e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