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字

我非常不喜歡寫錯別人或是被別人寫錯名字;
非常不喜歡並且介意。

名字是我的符號,不管是中文全名還是mie,寫對名字都是一種禮貌跟用心的表示;我也不喜歡看到別人的名字被誤植,就像是陳綺貞的「貞」,黃小楨的「楨」;很龜毛,但我是認真的。

有個同事一直把我的名字打成mei,就算我糾正過,她還是自顧自的叫我小mei;
我不是羊,不會咩咩叫,我是mie,音同mic的mie(就算是我自己亂發音也是我的權利)

試問如果你的外號叫阿明,別人跟你聊天時一直打阿冥阿冥,你不會不舒服嗎?又或者妳的名字叫雅文,別人一直打啞蚊啞蚊,妳不會不開心嗎?

(更無奈的請參考:瑞秋與理查的愛恨情仇)

所以,把別人的名字唸對或是寫對是一種基本禮貌,如果我寫錯或是唸錯你/妳的名字,請勇於糾正我;相對的,當你/妳在我面前叫錯、寫錯我或是其他任何人的名字,我也會告訴你那是錯的。

文字

我有選字偏執狂,在這個文字越來越不受重視的年代裡,我希望我還知道對的中文到底應該怎麼寫,最嚴重的莫過於「在」一起與「再」一次,分辨這兩個字的用法有這麼難嗎?

(我每次看到「在」麻煩你囉←這種莫名其妙的用法都會瞬間腦充血)

(如果你去刺青,師傅把龍刺成聾,你不會發瘋嗎?)

很多東西可以得過且過,但是對於文字我還是有自己任性的執著,請試著寫對所有的中文字,選字已經夠方便了,當你得拿起筆卻寫不出來的時候,那才是真的越活越回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e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