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第一次到中國,第一次來到跟外婆故鄉如此靠近的地點,第一次到純正方言但我可以輕易理解的地方;

是上海,我來到了上海。

 這趟旅行決定的非常倉促,說旅行倒也不是如此,真正的目的是出差,這輩子第一次因公出國,非常奇妙的感覺;開會的時間在星期一,我特地提早了出發的時間,星期六就能先到上海,好好看看這個城市,滿足一下一直以來對於「上海灘」的想像。

 

外灘仍然是以往租界的形象,所謂的洋房及大樓沿著大馬路整排林立,得穿過小巷子才會看到一些些巷弄風情;

到外灘的時間最好是晚上,這樣可以看見東方之珠夜晚點燈的景色。

(滿月剛好躲在東方之珠的旁邊,很可愛)

(上海有好多的鐘樓)

(一棟棟的洋房,其實都是一間間小型shopping mall)

沿著南京東路往西走,可以走到很熱鬧的市區,接著還能一路逛到人民廣場。

畢竟是上海,台灣沒有的forever21、H&M、以及據說全亞洲在台灣才是最便宜的ZARA,還有超大蘋果專賣店,在這裡都有,大概也是因為星期六的關係,街上人潮擁擠,在上海最令人反感的應該是禮貌這件事,不管是走路被撞到,或是要借過,完全就不會聽到對不起,或是請跟謝謝,大家總是自顧自的就往前衝,簡直跟逃難一樣。

不過因為外公外婆的故鄉是寧波,從小家裡就有很多上海料理,除了過年一定會吃的烤麩之外,還有寧波年糕以及桂花年糕都超好吃的,於是在路上看見在賣桂花年糕的小攤子時,完全不經考慮就來上一份,只是好像有點會錯意,應該要點的是裡面有棗泥口味的,卻買到了白年糕,有點哭笑不得。

另外還有按摩這件事,好像出了台灣不管怎麼按摩都超乎想像的便宜,也剛好在這兒附近就有一間泰式按摩,來之前因為實在對於人生地不熟這件事感到恐慌,所以凌晨兩點還讓陳同學載我到敦南誠品買了一本旅遊書,拿份地圖在身上也安心許多,書上剛好介紹了幾間不錯的按摩店,倒也沒時間查證是真是假,難得犒賞自己一下也不算罪過,於是我們去了「晴之語」做精油按摩,一個半小時是470人民幣,說貴好像也不貴,按摩的功夫倒是挺紮實的。

 

所以,上海的靈魂到底是什麼呢?

星期天跟其他同事會合之後中午一起吃了飯,下午原本是要各自逛逛,後來說了要去田子坊,大家便一起去那走走,只是我本來就不是個容易與大家一起行動的人,適應別人的腳步對我來說仍然是相當痛苦的一件事,於是在田子坊只能走馬看花,連拍照也是。

田子坊裡充滿了酒吧跟觀光小店,跟我想像中應該充滿上海靈魂的地方還是有所落差。

 

上海,一個好像正在發展卻又保留著古老靈魂的城市;

即便只是走在街上都能感受到她蛻變中的掙扎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e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